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成果 > 物理导学案示范《摩擦力(第1课时)》

物理导学案示范《摩擦力(第1课时)》

2014年12月11日 18:05:54 访问量:930

2.4摩擦力(第1课时)

学习目标

1、  知道产生摩擦力的条件,并了解摩擦力的分类

2、  知道滑动摩擦力产生的条件,认识滑动摩擦力的规律,会简单判断滑动摩擦力的方向,掌握滑动摩擦力的计算公式,会进行简单的应用

学习重点

          滑动摩擦力的规律

【自主学习】

一、摩擦力的概念和分类(回顾初中知识)

1、  摩擦力的定义:两个         的物体,当它们发生       或具有                时,就会在接触面上产生阻碍                  的力,这种力叫做摩擦力。

2、  摩擦力的分类:摩擦力分为                                

二、滑动摩擦力

1、  ****
定义:两个               ,且发生        的物体,在它们的      上产生     物体相对滑动的力,这个力叫做滑动摩擦力。

2、  产生条件

     两个物体相          ,即存在弹力。

     两接触面       

     两物体接触面间存在        

以上三个条件必须同时具备,缺一不可!

3、  方向:与接触面      ,跟物体的相对运动的方向      

4、  作用效果:       物体间的        运动。

5、  影响因素

     与物体间的         有关。

     与物体间的         有关。

6、  大小:滑动摩擦力的大小跟      成正比,即        ,其中        

【合作探究】

探究滑动摩擦力                                           

问题一:探究滑动摩擦力的方向

1、    滑动摩擦力一定是运动的阻力么?请举例说明。

 

2、    滑动摩擦力一定与运动方向相反吗?请举例说明。

 

3、    滑动摩擦力的方向怎样确定?

 

 

 问题二:探究摩擦力的大小(完成如右图所示的实验­——教材5455页,回答下列问题)                                 

4、    压力越大,滑动摩擦力越大吗?

 

5、    接触面积越大,滑动摩擦力越大吗?

 

6、    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与接触面的材料有何关系?

 

 

问题三:

如图,重力大小为20N的木块,木块与传送带之间的动摩擦因素为0.2,传送带平面水平。某时刻木块正在以3m/s的速度在以5m/s速度向右传送的传送带上向右运动。试判断:

    ****
木块的运动方向。

    木块相对于传送带的运动方向。

    木块所受滑动摩擦力大小和方向。

 

 

【即时训练】

(一)基础题

1、  教材57页练习与评价3

 

2、  关于产生滑动摩擦力的条件,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      相互紧压的粗糙物体表面间总有滑动摩擦力的作用

B.      相对运动的物体间总有滑动摩擦力的作用

C.       只有相互紧压且相对运动的物体间才有滑动摩擦力的作用

D.      只有相互紧压且相对运动的不光滑的物体间才有滑动摩擦力的作用

3 马拉着自重600 N的雪橇在水平冰面上做匀速直线运动,马需用的水平拉力为18 N。若在雪橇上载货500 kg,马要用多大的水平力可使雪橇仍做匀速直线运动?雪橇和冰面间的滑动摩擦因数为多大?

 

 

(二)提高题

1.如图所示,在μ0.1的水平面上向右运动的物体,质量为20 kg,在运动过程中,还受到一个方向向左的大小为10 N的拉力作用,则物体受到的滑动摩擦力为(g10 N/kg)(  )                               

A10 N,向右         B10 N,向左

C20 N,向右              D20 N,向左

2.一条纸带(质量不计)夹在书本内,书对纸带的压力为2 N,纸带与书之间的动摩擦因数为0.4,要将纸带从书本中匀速拉出来,拉力应为(  )

A0.4 N                B0.8 N

C1.6 N                                    D0.2 N

【评点总结】

 学后反思:

编辑:唐德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营山二中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