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成果 > 《新时代的劳动者》导学案 -邱玲(政治组)

《新时代的劳动者》导学案 -邱玲(政治组)

2014年12月22日 21:48:19 访问量:937

《新时代的劳动者》导学案

预习案 Previewing Case

【使用说明&学法指导】

   1、依据预习案通读教材,进行知识梳理;勾画课本并写上提示语、标注序号;熟记基础知识。

2、课前限时20分钟独立完成。

【学习目标】

1、了解我国当前就业形势,理解劳动者应该树立正确的择业观,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基本途径和方式;提高参与经济生活的能力。

2、自主学习,合作探究,总结辩证分析的思维方法

3、树立劳动光荣、增强进取心、依法维权的观念。

【课前梳理】

一、 劳动和就业

1、劳动的含义:是劳动者的             支出,是                      的创造活动。

2劳动的意义:劳动创造了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是人类文明进步发展的          

3、就业意义

(1)对社会的意义:

     就业是            ,对整个社会生产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就业使得劳动力与生产资料相结合,生产出社会所需要的                              

(2)对劳动者的意义:

    劳动者通过就业取得报酬,使             能够不断再生产。

    就业有利于实现自身的              ,丰富精神生活,提高精神境界,促进人的          

4、解决就业问题的途径

(1)党和政府: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实施          战略和积极的             制定了劳动者       就业、市场        就业、政府       就业和鼓励       的方针。

2)劳动者: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即树立                                                              

 

二、 依法维护劳动者权益

1、劳动者享有的权利:            和选择职业的权利,取得             的权利,               的权利,获得                      的权利,接受                            的权利,享受社会保险和福利的权利,提请劳动争议处理的权利以及法律规定的其他劳动权利。

2、依法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1)原因和意义

     原因:实现和维护劳动者的权益,是                     的本质要求。

     意义:劳动者享有各项权利,是保障劳动者主人翁地位的              ,是充分调动和发挥劳动者积极性、创造性的              

(2)权利的维护

自觉履行劳动          有利于维护劳动者权益。

依法签订          是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重要依据。

ƒ劳动者要增强权利意识和法律意识。当自己的权益受到侵犯时,可以通过投诉、协商、                 、申请仲裁、               等途径加以维护

 

探究案Exploring Case  

李师傅的烦恼

一、劳动和就业  

探究一【李师傅的烦恼1——失业的烦恼】

   儿子:爸爸,今天你陪我去商店                  买足球好吗?

   李师傅:爸爸没空,因为爸爸下岗了,要去找工作。

   儿子:找工作还不容易吗?

   李师傅:唉……

 

问题1李师傅为什么要找工作?(分组讨论:一二组)

         

 

      

 

 

 

 

 

   

 

问题2李师傅为什么要叹气呢?(分组讨论:三四组)提示:请结合我国当前就业形势分析

 

 

 

 

 

 

 

 

★探究【李师傅的烦恼2——择业的烦恼】

   几个月过去了,朋友终于帮他联系了一家私营机械加工厂,李师傅在做出决定之前想和家人商量一下,全家为此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父亲:别人介绍的不可靠,在社会主义国家,就业要靠政府

   母亲:不管是什么职业,只要能稳定地干一辈子就行,私营企业可靠吗?

   儿子:工作要体面,不能让人看不起

   妻子:一定要找与自己专业知识对口,志趣爱好一致的工作  

问题3上述各观点的合理性在哪?误区何在? 应该如何解决就业问题呢?

 

 

 

 

 

 

 

二、依法维护劳动者权益

★探究【李师傅的烦恼3——就业的烦恼】

经过朋友的帮忙,李师傅在这家私营机械厂上班了。但工厂里既有刺耳的噪声,又有刺眼的电焊强光,工人要求发放劳动安全卫生防护用品,遭到厂长拒绝;有事请假也不予批准;甚至有时还扣发工人工资。

问题4李师傅的哪些合法权益受到了侵犯?你知道劳动者依法享有的合法权益还有哪些?

 

 

 

问题5李师傅为什么要维护自己的权益?

 

 

 

问题6就业后续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李师傅一气之下伙同几个工友把厂长痛打了一顿。你赞同李师傅维权的做法吗?请你为李师傅出出主意,怎样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课堂练习】

1.上海工人徐虎,有过硬的技术,他干一行爱一行,不仅有高尚的思想境界,还有一手高超的维修技术,能够为居民解除种种不便,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和赞誉。这说明在我国,劳动者(     )

①虽分工不同,但地位平等

②都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贡献

③都应该得到承认和尊重

④光荣属于劳动者 

A、①  B、①②  C、①②③  D、①②③④

 

2.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出现了许多新的职业,如新闻线人、自由举报人、精神陪护、钟点文秘、专业道歉人、房产经纪人等,这说明(   )

A.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也会出现一些不正当职业

B.市场经济条件下,只要能挣钱,就是正当职业

C.要树立多种方式就业观

D.我国就业形势很乐观

 

固学案Solid learning case

1、就业是民生之本。解决就业问题的最根本举措是      (       )

A.提高劳动者的职业技能                B.劳动者要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C.依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D.大力发展经济,努力增加就业岗位

 

2、生活中,“有人没活干,有活没人干”的现象在一些地方大量存在。如果请你据此拟定一个研究性学习课题,最恰当的题目应是               (       )

A.大力发展经济,实现共同富裕

B.转变择业观念,提高自身素质

C.加强宏观调控,完善社会保障

D.完善市场机制,激发创造活力

 

3、许多打工的农民工在年底结账时,经常遇到雇主赖账或者克扣工资,当一些人为此告上法庭时,却因拿不出劳动合同而败诉。这表明     (     )

实行劳动合同制度是必要的

签订劳动合同有利于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农民文化素质较低,不懂法,打官司必然失败

劳动合同与每一个劳动者息息相关

A.        B.        C.    D.

 

   4、近年来,农民工问题引起各方面的关注,由于部分农民工劳动合同意识不强,工资被拖欠、克扣,劳动安全不能得到切实保障的现象屡有发生。为此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建设部下发通知,要求建筑企业招用农民工,必须依法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

    辨析: 签订劳动合同就一定能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编辑:唐德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营山二中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