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成果 > 《罗斯福新政》导学案-李茜(历史组)

《罗斯福新政》导学案-李茜(历史组)

2014年12月22日 21:57:07 访问量:1176

《罗斯福新政》导学案

 

时间:2014年5月28日

课标要求:

列举罗斯福新政的主要内容,认识罗斯福新政的特点,探讨其在资本主义自我调节机制形成中的作用。

 

教学目标:

(1)、知识与能力:了解罗斯福新政的出台;识记罗斯福新政的内容和两个阶段;理解罗斯福新政实施的背景、实质、特点和影响。

(2)、过程与方法:分组讨论、探究罗斯福新政的内容及对美国历史发展和世界资本主义发展所产生的深远影响。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学习罗斯福不怕困难、锐意改革的精神;认识改革对各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社会主义市场、资本主义经济也有计划)

教学课时:1课时

 

重点难点:

重点:罗斯福新政的主要内容和影响。

难点:理解罗斯福新政的实质;对“新政”的评价。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1.新课标概说:

列举新政的主要内容、认识罗斯福新政的特点,探讨其在资本主义自我调整机制形成中的作用。 

2.本节课知识结构概说:

临危受命(新政的背景)、施行新政(过程和内容)、渡过难关(影响)。

 

二、讲授新课:

 

(一) 临危受命:(新政背景)

 

历史情景对话(危机来袭、驴象之争、入主白宫)

 

结合学案完成知识点梳理

背景:1、美国出现                和社会危机

2、              反危机措施的失败

3、              竞选成功 

 

(二)施行新政(新政的过程和内容):

自主学习:罗斯福新政阶段和特征? 

第一阶段:                                                       

                                                                 

第二阶段:                                                       

                                                                  

 

 

角色扮演:假如同学们是罗斯福的“智囊团”成员,请你为罗斯福总统出谋划策。阅读课本思考:你可以从哪些方面为总统出谋划策呢?

分组:1、财政银行组 2、工业复兴组 3、农业调整组4、社会就业与福利组

 

结合学案完成表格整理

内容

措施

作用

 

整顿银行业

 

 

 

 

复兴工业生产

 

 

 

 

调整农业生产

 

 

 

 

举办救济和公共工程

 

 

 

 

保护劳工权利

 

 

 

 

建立社会保障体系

 

 

 

合作探究:

罗斯福新政“新”在何处?

新的理论:                                                       

新的模式:                                                       

新的起点:                                                       

实质:                                                           

(三)渡过难关(新政影响):

合作探究:罗斯福新政的影响(结合学案完成知识点梳理)

①直接影响:                                                    

自主学习:

1933—1936                                                          ; 1935—1939二战前                                                   ;  二战时:                                                            ; 二战后:                                                            

②间接影响:                                                     

                                                                     

③深远影响:                                                     

                                                                                     

⑵局限性:                                                        

(四)课堂小结

(五)华山论剑著名历史学家黄安年说,20世纪出现了两大改革家,一个挽救了现代资本主义,一个挽救了现代社会主义。他们是谁?为什么?他们身上有哪些共同的地方?

三、练一练

四、课外拓展:视频播放《大国崛起——罗斯福新政》

【知识拓展】

1、富兰克林· 德拉诺·罗斯福(Franklin D. Roosevelt美国31位、第32总统,美国历史上唯一蝉联四届的总统。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三位总统之一,同华盛顿林肯齐名。18820130日出生于美国纽约。1900年至1904年就读于哈佛大学,1905年转入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1910年任纽约市参议员,1912年连任。1913年任海军副部长。19218月休假期间患脊髓灰质炎症(小儿麻痹症),仍为民主党积极分子,由其妻代为参加会议。1944年在总统竞选中,罗斯福曾发挥其最后活力,战胜杜威州长,第四次连任总统。1945412日罗斯福在佐治亚州因突发脑溢血去世。其遗体安葬在海德公园。

2、国家垄断资本主义:资产阶级国家同私人垄断资本相结合而形成的一种垄断资本主义。实质是垄断资本直接控制和利用国家政权,并通过国家政权干预和调节社会经济生活,以保证垄断资本获得高额垄断利润及社会经济生活的正常运转,当资产阶级国家直接参与了社会资本再生产过程,它就成为经济上的总的垄断资本家,或称为“理想的总资本家”。

3、炉边谈话美国总统罗斯福利用大众传播手段进行政治性公关活动的事例之一。20世纪30年代,美国经济处于大萧条时期。1933年3月12日即罗斯福就职总统后的第8天,他在总统府楼下外宾接待室的壁炉前接受美国广播公司、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和共同广播公司的录音采访,工作人员在壁炉旁装置扩音器。总统说:希望这次讲话亲切些,免去官场那一套排场,就像坐在自己的家里,双方随意交谈。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华盛顿办事处经理哈里·布彻说:既然如此,那就叫“炉边谈话”吧,于是就此定名。他的谈话不仅鼓舞了美国人民,坚定了人民的信心,而且也宣传了他的货币及社会改革的基本主张,从而赢得了人们的理解和尊敬。对美国政府度过艰难,缓和危机起到了较大作用。罗斯福在其12年总统任期内,共做了30次炉边谈话,每当美国面临重大事件之时,总统都用这种方式与美国人民沟通。在罗斯福上任后雷厉风行地推动第一次新政时,这种方法的作用表现得最为突出。

【人物轶事】

奇怪祝福:罗斯福5岁时跟随父亲去见当时的总统格罗弗·克利夫兰,小小的罗斯福给总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临走时,总统却给了他一个奇怪的祝福:祈求上帝永远不要让你当美国总统。可是他却成了美国历史上执政时间最长,也是最有威望的总统之一。

狗在乎:在1944年的一次访问期间,有传言称罗斯福不慎将他的爱犬法拉丢在了阿拉斯加的阿留申群岛上,为了找回法拉,他竟然下令派遣一艘驱逐舰去营救法拉。此时,正值总统大选之际,共和党人借此机会对其大加攻击,罗斯福大胆回击:“对于共和党人的攻击,我不在乎,我妻子不在乎,我的儿子也不在乎,但我的狗法拉,它在乎!”罗斯福语出惊人,迅速变被动为主动,重新赢得选民支持。如今,在华盛顿的罗斯福塑像旁,也伫立着法拉的塑像,而法拉的小脑袋已经被络绎不绝的游客摸得光滑如镜。

连任感想:1944325日,罗斯福第四次连任美国总统。《先驱论坛报》的一位记者采访他,就他连任总统之事问他有何感想。罗斯福笑而不答,请记者吃一片三明治。记者觉得这是殊荣,很快就吃下去了。罗斯福又请他吃第二片,记者受宠若惊,又吃下去了。这时,罗斯福又请他吃第三片,虽然肚子已不需要了,但他还是硬着头皮吃下去。这时罗斯福微笑着说:“现在已经不用回答你的问题了,因为你已经有了亲身的感受。

编辑:唐德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营山二中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