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成果 > 地理导学案示范《常见天气系统(1)》

地理导学案示范《常见天气系统(1)》

2014年12月11日 18:04:55 访问量:859

2.3常见天气系统(1

学习目标

1、知识与技能目标

了解常见的天气系统,如锋面系统、低压系统、高压系统。

理解锋面系统、低压系统和高压系统的形成机制,并能用简单的示意图说明其形成过程。

使学生能够认识并记忆几种天气系统对天气、尤其是对我国天气的影响。

2、过程与方法目标

通过阅读冷锋、暖锋、低压、高压等各类图片,提高学生读图能力。

通过阅读天气形势图,使学生学会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目标

  培养学生勤于动脑,善于观察的好习惯,激发学生探索自然奥秘的情感。

一、自主学习

 1、水平方向上______       等物理性质分布比较        的大范围空气,叫做气团。气团比流经地区温度高,我们称为____气团。气团比流经地区温度___,我们称为冷气团。

  3、冷气团因为温度较___,冷却收缩,密度_____,气压将____,能容纳的水汽____,所以湿度___;暖气团控制因为温度较___,冷却收缩,密度_____,气压将____,能容纳的水汽____,所以湿度___

  4、只要是单一气团控制天气晴朗。冷气团控制气温____,气压____,天气晴朗;暖气团控制气温____,气压____,天气晴朗。冷暖气团交界处,由于大气气温、气压、密度、湿度等物理性质差异,天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冷暖气团交界面形成________,它与地面的交线称为______,它们合称为____

  6、锋分为_________和准静止锋。冷锋: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暖锋: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以锋线为界,锋前进的方向为锋前,另一方向为锋后。冷锋锋前为____气团,锋后为____气团;暖锋锋前为____气团,锋后为____气团。

二、合作探究

问题一:列表比较冷锋过境前、过境时和过境后的天气状况和天气变化?

 

过境前

过境时

过境后

冷锋天气

 

 

 

 

问题二:列表比较暖锋过境前、过境时和过境后的天气状况和天气变化?

 

过境前

过境时

过境后

冷锋天气

 

 

 

 

问题三:冷锋、暖锋对我国天气的影响有哪些?会对我国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三、即时训练

基础题

1试作某镇未来48小时天气预报

 

 

 

 

图中所示为__________锋。

当前某镇位于   ,受_______气团控制,天气  ______ 24小时后某镇位于  ___ ,出现  _____ 48小时后某镇位于 ___  ,受________气团控制,天气  ______ 

提高题

2读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1)下图为     锋示意图,图中A      气团。该图所示锋面的移动方向是        

2CDE三地中气温最高的是       地, 气压最高的是                   地, 属于阴雨天气的是         地。

(3)该锋形成的降水多在锋       (前、后)

(4)该锋过境后的天气状况为          原因是        

3.读“锋面示意图”,该锋面自东向西移动,回答下列问题。

1201013日衡水的大雪是该锋面系统造成的,该系统为             

2AC两处相比,        处(填字母)气温高,其原因是                             

3)此时B处天气特征是                     

4)此天气系统经过C地后,C地的气温       (升高或降低)。

5)我国哪些天气现象和该天气系统有关?(至少列举2例)

 

四、评点总结

    学后反思:

            

 

编辑:唐德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营山二中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