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科室 > 构造细胞,了解生命

构造细胞,了解生命

2014年01月06日 15:12:57 访问量:696

 

第27届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查新报告

 

 

项目名称:  构造细胞,了解生命

 

项目作者:郭玉娇  蹇全耕  彭通

 

查新完成日期:2011.12.26

 

申报者本人的查新声明(签字):郭玉娇  蹇全耕  彭通

 

学校的查新证明(盖章):

 

省(市、区)大赛组织单位的查新证明(盖章):

 

 

 

 

 

 

 

填写说明

一、查新报告
  查新报告是查新者用书面形式就查新情况及其结论所做的正式陈述。

二、查新报告格式说明

本报告采用A4纸,每栏的大小,可随内容调整。

三、报告内容应当打印;签字使用钢笔或者炭素笔。

四、查新点与查新要求

查新点:是指需要查证的内容要点。

查新要求:(1)通过查新,证明在所查范围内有无相同或类似研究;(2)对查新项目分别或综合进行对比分析;(3)对查新项目的新颖性做出判断

五、文献检索范围及检索策略

应当列出对查新项目进行分析后所确定的手工检索的工具书、年限、主题词、分类号和计算机检索系统、数据库、文档、年限、检索词等。

六、检索结果

检索结果应当反映出通过对所检数据库和工具书命中的相关文献情况及对相关文献的主要论点进行对比分析的客观情况。
  检索结果应当包括下列内容:
  ①对所检数据库和工具书命中的相关文献情况进行简单描述;
  ②依据检出文献的相关程度
  ③对所列主要相关文献进行简要描述(一般可用原文中的摘要或者利用原文中的摘要进行抽提),对于密切相关文献,可节录部分原文并提供原文的复印件作为附录

七、查新结论

查新结论应当客观、公正、准确、清晰地反映查新项目的真实情况,不得误导。查新结论应当包括下列内容:
  ①相关文献检出情况;
  ②检索结果与查新项目的要点的比较分析;
  ③对查新项目新颖性的判断结论。

八、申报者本人、所在学校及省级大赛主办单位的查新声明
  查新报告应当包括经申报者本人、所在学校及省级创新大赛主办单位签字的查新声明。声明的内容可以参考下面的内容进行撰写。
  (1)报告中陈述的事实是真实和准确的。
  (2)我们按照项目查新规范进行查新、文献分析和审核,并做出上述查新结论。

九、附件

附件主要包括密切相关文献的题目、出处以及原文复制件;一般相关文献的题目、出处以及文摘。

查新项目名称

构造细胞,了解生命

一. 查新目的

申报第 27 届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二.查新项目的创新要点

形象、直观认识细胞的结构

三.查新点

查新点:(需要查证的内容要点、创新点)

形象、直观的细胞结构

 

四.文献检索范围及检索策略

文献检索范围:

    中国学术期刊网

维普科技期刊文摘索引

检索词及检索策略:

 

检索词:

 

细胞、结构模型

 

 

五.检索结果

     新浪博客:寒塘鹤影2008 

学生制作的细胞模型

发动学生制作,生物模型,我说,“书上的图片来自于北京某中学制作。咱好好做着,到时候超过他们,把书上的范例图片换成我们东风中学的。

吩咐了之后,不见动静,想,可能学生干脆时间紧张不敢动作了。昨天突然15班的冯慧敏来了,送来了他亲手制作的一个生物模型,很精巧,很微妙,我看了真是惊喜高兴,因为做的确实细致而美观科学,我比书上的范例漂亮。

制作-1:高一十五班冯慧敏小组制作 

就拿到几个班大家欣赏,也告诉了王yy,果然两天之后,普通班的学生也拿来了,真的很好!有些触笔尖子班的好,我和王老师又建议了两项,稍作改动后,更好!学生的智慧和热情有时需要调动,往往超出我们的预想。后来又陆续收到普通班的几位同学的作品,五班的李玥萱自己用橡皮泥等制作的两个细胞模型,用塑料膜封上,很会创意。

尤其我看到万全的细胞结构的平面绘画和许莫晗的细胞结构剪纸作品时,感到非常的美。万全同学用了美术手法,虽然藤野先生说鲁迅,不应该将美术手法和科学标准混为一谈,我也没有细细的将所有细胞生物图绘画的标准教于大家,但我们看到了一种美,一种认真,这就够了!许莫晗的作品简捷艺术美观,创意独特,色彩纸质搭配考究,真是内秀,我没有想到将中国的传统手法融入到细胞模型制作上,让我惊讶于学生的灵感和认真.

拍摄了几幅学生做的细胞模型的图片。留作纪念。

学生制作的细胞模型-2:高一四班小组制作

 

 

   学生制作的细胞模型-3:高一六班小组制作

学生绘制的细胞图-4:高一15班万全创作

学生制作的细胞剪纸模型-5:高一15班许莫晗创作

   学生制作的细胞模型-6:高一5班李玥萱制作

六.查新结论

经对检索出的相关文献进行分析、对比,结论如下:

    有相似的地方,但多数是橡皮泥作成的,我们的创新点是用了新的材料,立体感很强。

七.申报者本人、所在学校及省级大赛主办单位签字盖章的查新声明与证明

(1) 报告中陈述的事实是真实和准确的。

(2) 我们按照大赛查新规范进行查新、文献分析和审核,并做出上述查新结论。

 

 

申报者(签字):                      

 

 

申报者所在学校(盖章):

 

 

省级创新大赛主办单位(盖章):

 

 

 

编辑:唐德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营山二中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