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成果 > 名师支招高考——五招让你物理成绩更优

名师支招高考——五招让你物理成绩更优

2015年12月09日 22:00:39 访问量:866

名师支招高考——五招让你物理成绩更优

  一、独立做题

  高三学习,独立做题非常重要。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说过:“博学并不能使人智慧。”只有在学习中善于独立做题,才能开出智慧的花朵。高三学生要独立、认真、保质保量地做一些题,题目要有一定的数量,不能太少,还要有一定的质量,就是说要有一定的难度。独立做题,其实质就是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解题能力。

  二、认真听课

  上课专心听讲非常重要。很多优生觉得老师讲的内容都懂,没必要听,这个观点是极其错误的。不要以为老师讲的内容简单而放弃听讲,如果真出现这种情况可以当成是复习、巩固。尽量与老师保持一致、同步,不能自搞一套,否则就等于是自学了。入门以后,有了一定的基础,则允许有一定的自主学习时间,也就是说允许有一些自己的东西,学得越多,自己的东西越多。

  三、弄清过程

  要对物理过程一清二楚,物理过程弄不清必然存在解题的隐患。题目不论难易都要尽量画图,有的画草图就可以了,有的则要画精确图,要动用圆规、三角板、量角器,以显示几何关系。画图能够变抽象思维为形象思维,更精确地掌握物理过程。有了图就能进行状态分析和动态分析,状态分析是固定的、死的、间断的,而动态分析是活的、连续的。

  四、学会整理

  每个学生应该有两个作业本:一个是优题本,一个是错题本。一些优秀的题,比如很经典的题、对自己启发大的题、解法很巧妙的题等,都可以抄下来,或粘贴在优题本上。一些做错了的题,包括算错了的题、想错了的题或看错了的题,最好是剪下来,粘贴在错题本上。因为上面有你的字迹,有老师的批改,比较醒目。这些优题,就像人参果,吃了使你耳清目明;这些错题,就像一面镜子,能照出你学习上的缺陷和不足,然后坚决改正。

  五、加强锻炼

  有的同学认为高三时间紧,没时间锻炼,这个观点很害人的。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健康的身体是学习好的保证,旺盛的精力是学习高效率的保证。要经常参加体育活动,自觉地有意识地去锻炼身体。最好学会一两种锻炼身体的方法,坚持下去,不仅高考无忧,而且终生受益。

  

编辑:唐德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营山二中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