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努力营造安全、文明、健康的育人环境

努力营造安全、文明、健康的育人环境

2016年10月21日 15:15:11 访问量:600

努力营造安全、文明、健康的育人环境

营山二中校长   闵毅

 

近几年来,我校在县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针,以确保校园安全为目的,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加强教育、群防群治的原则,通过安全教育,增强了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通过齐抓共管,开创了全校教职员工关心和支持学校安全工作的局面;通过明确责任,落实措施,努力营造了一个安全、文明、健康的育人环境,切实保障了师生的各项安全,维护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现将我校安全工作的一些做法向大家作一简要汇报: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安全责任

我校始终坚持以“学校工作,安全第一”为指导,充分认识到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形成思想上的共识,以创建“平安学校”为目标,努力做好学校的安全管理工作。在学校的高度重视下,我们成立了“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聘请了县公安局副局长陈建军为法制副校长,学校校长直接抓,分管安全副校长具体抓,安全与保卫处组织实施,全体教职工全员参与。

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我校率先落实学校安全工作“一岗双责”制,责任到人,层层落实。所谓“一岗双责”是指某一具体岗位兼有双重责任,即该岗位的本职工作职责和安全管理工作职责;也就是一个岗位有两种责任,每个人在完成“一个岗位的业务责任”的同时,还要承担起“安全管理的责任”。我校制定的《营山二中关于落实学校安全工作“一岗双责”制的实施方案》中,明确了从校长、副校长、中层部门到校医、门卫、公寓管理人员等二十六个不同岗位、不同职务的工作职责,并明确了推进“一岗双责”制的目标、原则以及要求和举措,为切实抓好安全工作提供了重要保证。

二、完善制度,加强安全管理,健全管理网络

(一)建立安全保卫工作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由学校校长负责,将安全保卫工作列入各有关处室的目标考核内容,并进行严格考核,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对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及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二)层层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学校与各处室及班主任、任课教师、教辅、后勤及膳食中心管理人员等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各自的职责。贯彻“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并与学校考核相挂钩,强化管理,使学校安全管理网络覆盖到校园的每一个区域,每一个角落。

(三)落实行政领导值班制度。学校每天安排五名行政领导值班,由一名校级领导带队,负责学生出入校门的管理,校内纪律、学习、安全等各项工作的巡查,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以及突发情况的处理等,及时发现和处理问题,并做好值班记录,确保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四)实行学生封闭管理及门卫、公寓管理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学生佩带证件出入校门及公寓,并需在安心校园网终端系统上刷卡验证。学生刷卡后,安心校园网系统随即将刷卡图片及相关信息发送至学生家长和班主任,便于学生家长和班主任掌握情况。学校要求班主任每天五到场并签字,班主任的“五到场”即早自习、上午第一节、下午第一节、读报时间到班查岗和晚自习后的到寝查岗。门卫全天候在门卫室值班,负责学生及来访人员出入校门的管理;公寓管理人员负责公寓的安全、纪律和卫生等。我们还对学校重点部位落实物防、技防措施,安装了防护网、摄像头等。

(五)建立健全定期检查和日常防范相结合的安全管理制度。学校定期组织人手对教学楼、学生公寓、办公大楼、实验大楼、膳食中心等场所进行安全大隐患排查,排查的内容包括设施、设备、消防器材以及学生的管制刀具、危险品等;同时,要求全校师生在生活、工作或学习中遇到安全隐患及时报告,相关部门及时整改。

(六)建立学校安全重大活动及意外事故处置预案制度。对于学校大型活动,如学生集会、运动会、文艺晚会、大型考试等,学校安保处及相关处室都必须制定周全的安全工作预案,并确保落实。同时,学校专门成立了意外事故处置领导小组,制定了《意外事故处置总体应急预案》《处置恐怖袭击事件预案》《处置治安突发性事件预案》《消防应急预案》等四项紧急情况处理预案,并在全体教职工大会上进行宣讲。 

(七)实行错时放学、分道下楼、定员定点执勤制度。“错时放学”是指为防止楼道踩踏事故的发生,每天早自习、上午第五节、晚自习第三节,均实行错时下课,即全校一、二、三楼各班按作息时间提前2分钟下课;四、五楼各班按作息时间顺延2分钟下课。同时,尽量把体育、微机和艺术课安排在上午第五节,允许学生提前5分钟下课休息。“分道下楼”是指为避免楼道的拥挤,合理分散上下楼的学生,人为规定让不同班级的学生从指定的楼梯口上下楼。“定员定点执勤”是指为确保上下楼道的安全,安排就近班级的上课教师在学生上下楼道时进行定点执勤,并定时签字,给予奖惩。

(八)重视消防工作,确保安全设施、器材到位。我们一方面在专家指导下,对全校消防器材、楼梯护栏等安全器材、设施进行了合理的布设,确保按要求到位;另一方面落实好各个消防栓的具体负责人;同时还专门聘请县消防中队干警为全校师生进行灭火示范,上好消防安全课。

三、广泛宣传,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

要确保安全,根本在于提高安全意识、自我防范和自护自救能力。抓好安全教育,是学校安全工作的基础。学校安全与保卫处和政教处负责学生安全教育工作,以活动为载体,全体动员、全员参与,把安全工作作为学校日常的重点工作,寓安全教育于活动中,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养成安全习惯。

(一)狠抓学生行为常规教育,强化意识。

学生行为习惯教育是保障校园安全的基础教育。我们始终把每学期的第一个月定为学生的行为规范教育月,结合主题教育内容开展系列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各班安全卫生监督岗负责陋习排查、行为习惯常规检查,每学期进行文明学生、先进班集体的评选,这些常规德育工作成为安全工作的重要保障。

(二)多种载体突出主题,注重创新。

我校日常的安全教育注重结合各种载体,充分利用校园广播、展板、黑板报、LED显示屏、校园德育橱窗、主题班会活动、安全征文与知识竞赛等方式进行教育。教育注重全面性,形式多样,学生乐于接受,参与率高。

(三)做好“安全教育周”工作,突出特色。

我校把每学期的第一周确定为学校“安全教育周”,组织全校师生学习安全教育工作文件,对校内易发事故类型、重点部位保护、工作薄弱环节、各类人员安全意识与安全技能等方面,开展深入全面的大检查,消除隐患,有针对地扎实地开展教育和防范工作。同时,在每学期的开学典礼上,我校都要聘请法制副校长陈建军同志和分管安全副校长为全校师生上法制教育课或举办安全知识讲座,使全体师生增强安全意识,了解自救、互救的常识和技能,学会自我保护。

四、齐抓共管,加强群防群治,确保师生安全。

学校安全教育工作是一项社会性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学校、家庭的密切配合。我们积极与东城派出所、化育桥社区等部门紧密联系、通力合作,做好学校安全保卫工作,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安全、道德、法制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在教育立场上,家长的愿望与学校的教育目标是一致的,家长与老师应该是一种合作的伙伴关系。因此,我们通过开办家长学校,成立家长委员会,定期召开家长会,向家长宣讲科学的家庭教子知识,和家长共同探讨教育孩子的最佳方法和有效途径;每次放假,我们要求学生做好离、返校签字,到家后向班主任报平安,到校后向家长报平安,并通过《给家长的一封信》,提示家长在假期中关注学生安全和守法等情况,密切了和家长的联系,得到了家长的支持,也填补了假期学生安全管理的空白。

当然,在安全工作中,我们也存在许多的不足。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严格管理,细化分工,强化师生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师生自护自救的能力,努力打造平安校园,确保师生人身及财产安全。

 

编辑:唐德明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营山二中学生美术作品展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营山二中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