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成果 > 搞好关系迎开学

搞好关系迎开学

2017年05月05日 18:15:38 访问量:719

搞好关系迎开学

 熊 朝 宏

班主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做人的工作就有个搞好关系的问题。班主任要和科任老师、家长、学生搞好关系,取得他们的配合工作才可以有声有色。春季开学前的寒假里有中国人最看重的传统节日——春节,春节在中国就是个团圆节、狂欢节、交往节。因此抓住机会搞好人际关系,争取开学工作新年新气象。

一、搞好与科任老师的关系

会打鼓要一帮人,班级教育的成功是多种合力作用的结果,仅凭班主任单打独斗把班是带不好的。班主任把所有科任老师扭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趁假期和春节这个机会联络感情,常常在一起交流交流。要开学了,一起合计合计新学期的新目标新计划新方式,其乐也融融。把工作中的同事关系往生活中的师徒关系、朋友关系、死党关系发展,关系一随便工作好开展。因为关系随便,假设科任教师在上学期教育教学中有什么不足或者自己带班有什么缺陷,直接提出或者一个玩笑就行。如果关系生疏,别人有不足不好说、班主任自己缺点明显而不知,很多问题就成了死结,要想班主任工作出类拔萃几乎不可能。另外,经常与科任老师交流也有利于对学生的全面认识,找到更好的教育方法。

二、搞好与家长关系

现在留守儿童多,平时家长一般都不在家。春节期间,家长往往都回家了,而且还比较闲,所以要抓住这个时机与家长搞好关系。一是搞好与重点家长的关系。针对经常挑刺的家长发个“感谢过去的支持,新学期有什么建议”内容的短信,把他娃娃夸一夸,还顺便祝福祝福,打些感情牌。你敬人一尺,人敬你一丈。就是有些怨气的家长也不好端着架子的,学期工作可能开展就顺利些。对学困生家长,最好见面谈谈。一定要做到站在关心孩子的角度想想办法,让家长真正感觉到班主任是个负责人的好老师,说不一定新学期在孩子教育上就会更上心。与家长委员会负责人经常沟通,混成个老熟人,结成班级管理的统一战线。他们去做其他家长的工作或者对学校提要求比班主任直接出面有优势得多。二是要搞好与所有家长的关系。可以利用家长群、校讯通、班班等加强联系,搞好关系。常常给家长支招,调动家长教育孩子的积极性,开学工作就轻松多了。比如马上开学了让家长督促孩子收心、调整作息、检查作业、预习新课并做好学习的物资保障等。

三、搞好与学生的关系

亲其师,信其道。班主任工作的主要对象还是学生,所以与学生搞好关系是关键。班主任平时在学校都是以管理者的身份出现比较多,与学生关系多少有些疏离。假期里,特别是春节一定要放下师道尊严的面孔,与生同乐,拉近与全班学生关系。建个班级QQ群或者微信群,时不时吹会牛,讲讲笑话,来点网络流行语,把代沟尽量缩小些,变成孩子们的一份子。还可以私聊一些同学,关心关心假期生活和下期打算,表扬表扬闪光点,学生一定能够热情回应的。春节还是在班级群里发个红包,让学生高兴高兴,钱不在多,有那个意思学生就很满意。开学前,发发口令红包“××班最棒”、“要上学了,按时睡觉”、“作业完成了吗”、“新学期新规划”等等,寓教于乐,学生就很易接受。人都有被重视的需要,特别是班干部更甚。开学准备工作,把班干部调动起来。一可以给班主任与干部同学就更贴近、更亲近的机会;二是顺便培养了干部,让其知道了做事的程序性知识;三是增强管理针对性和减轻班主任的劳动强度。比如征求干部同学意见制定班级计划、目标以及对个别同学的教育策略,一起打扫教室清洁、收拾办公室等等。

编辑:唐德明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名师支招高考——五招让你物理成绩更优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营山二中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