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二中题库 > 南充市2014-2015学年度上期高中二年级教学质量监测 政治试题参考答案及评分说明

南充市2014-2015学年度上期高中二年级教学质量监测 政治试题参考答案及评分说明

2015年02月05日 18:09:20 访问量:2041

南充市2014-2015学年度上期高中二年级教学质量监测

政治试题参考答案及评分说明

一、选择题(50分)

1—5  CDBDC        610 DBDAA        11—15 BDADB

16—20 CCBAD       21—25 CBABC

二、简答题25分)

26.①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1)②科学技术的进步,1分)③思想运动,1分)④教育。1分)

27.①立足于社会实践,是文化创新的根本途径;1分)②继承传统,推陈出新;1分)

③面向世界,博采众长;1分)④坚持正确方向,克服错误倾向。1分)

28.基本内涵:以爱国主义为核心,1分)团结统一、1分)爱好和平、1分)勤劳勇敢、1分)自强不息。1分)

29.1)国家层面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价值目标;(2)社会层面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价值取向;(2)公民个人层面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2)

30. ①文化自觉,是对文化地位作用的深刻认识、(1分)对文化自身发展规律的正确把握、(1分)对发展文化历史责任的主动担当。(1分)②文化自信,是来自于对时代发展潮流、(1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的深刻把握,(1分)来自于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1分)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1分)

三、论述题(25分)

31赞成禁炮:一定的文化是由一定的经济、政治决定的。燃放鞭炮是农耕社会的产物,适合于当时社会的经济发展状况;今天是工业化时代,燃放烟花爆竹已经不适合当今的经济社会状况。(4分)文化对社会发展会产生不同的反作用。燃放鞭炮可能带来伤人、火灾等危险事件的发生,还会造成严重的空气污染。(4分)文化不能墨守陈规,应该不断创新。庆祝春节的习俗应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而不断创新。(4分)

反对禁炮:文化对人的影响来自于特定的文化环境和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庆祝春节需要有喜庆的氛围,燃放鞭炮是最有年味的庆祝活动,所以不应该禁止。(4分)庆祝民族节日,是民族文化的集中展示,也是民族情感的集中表达。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节日,通过燃放鞭炮可以充分表达我们的民族情感,增强民族认同感。(4分)传统习俗作为传统文化的基本形式具有鲜明的民族性,对人们的物质生活、精神生活产生持久的影响。春节燃放鞭炮作为流传下来的传统习俗,应该很好继承。(4分)

评分说明:学生只选取赞成或反对,从一个方面作答即可。如果学生从其它角度作答,言之有理也可酌情给分,总分不得超出12分。

32既要认同本民族文化,又要尊重其他民族文化。通过“法国周”活动相互借鉴,求同存异,共同促进两国文明繁荣进步。3分)遵循各民族文化一律平等的原则。在中法文化交流中,尊重差异,理解个性,和睦相处。(3分)面向世界,博采众长。在中法文化交流、借鉴与融合的过程中,充分吸收外来文化的有益成果,同时也要坚决抵制外来文化中腐朽糟粕部分。(3分)保持本民族文化的特色。在学习和借鉴其他民族优秀文化成果时,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3分)坚持正确方向,克服错误倾向。既要反对“守旧主义”和“封闭主义”,又要克服“民族虚无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错误倾向。(1分)

编辑:唐德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营山二中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