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成果 > 高三数学复习之题后反思

高三数学复习之题后反思

2015年12月01日 22:55:18 访问量:806

高三数学复习之题后反思

如果你在高三复习中出现了“高原现象”,如果你正在为数学成绩进步缓慢而郁闷,请接受如下建议:题后反思!
  为了见多识广,为了熟能生巧,高三学生流行“刷题”。题目一“刷”而过,犹如风卷残云,惬意但缈无痕;犹如一个忙于拍照而无暇欣赏风景的游客,真正的收获不大。反思可以控制你“刷题”的节奏,跳出题海,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反思题意,防止误解
  让自己换位思考,站在出题人角度,分析命题者的意图。反思命题者是怎样将考查的知识点有机结合起来的,有哪些思想方法被综合在其中,哪儿设有思维陷阱,防止误解。反思命题者想要考什么,应该会什么?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高三学生自己试着出几套试卷(单元卷或综合卷均可),可能体会更深刻。

反思过程,防止谬误
  站在阅卷人的角度,反思怎样的解题过程可以得高分。一是重书写,规范表达;二是重细节,逻辑严谨。讲求规范书写,力争既对又全。表述不规范、字迹不工整是造成高考数学试卷非智力因素失分的一大方面,“书写要工整,卷面能得分”讲的也正是这个道理。因为字迹潦草,会使阅卷老师的第一印象不良,进而使阅卷老师认为考生学习不认真、基本功不过硬、“感情分”也就相应低了,此所谓心理学上的“光环效应”。会而不对,令人惋惜;对而不全,得分不高。俗语说:“不怕难题不得分,就怕每题都扣分。”容易题争取不丢分(规范表达少跳步);中等题争取少丢分(得分点不能省);难题争取多拿分(知道一点写一点,不知道也要写一点);解题过程一定要思维缜密、有理有据、步骤完整,克服“会而不对,对而不全”的问题。

反思方法,精益求精
  高考数学以考察思维能力为主体,注重通解通法的考查。常规解法的优点是容易想到,缺点是运算量可能会大一些,有时甚至很难算到底,或即使“历尽艰辛”算出来,但耗时太多,“成本太高”。特殊解法优点是解题简捷,但技巧性强,一时难以想到,需要平时的积累。解答总分过半的数学选择题、填空题时就不能“小题大做”,一道题解完后要再想想看还有哪些其它解法,通过分析、比较找出简单方法。平时训练一题多解,拓展思维,考试时才能快速从多种方法中选择最省时、最省事的方法,逐渐适应高考对“多思少算”的要求。

反思变化,高屋建瓴
  高考要考查学生对数学思想方法和数学本质的理解水平,考查学生的学习潜力。所以要题后反思,搞清题目所用基本原理、基本方法,题目可否引申、拓展、改编?能否在课本上找到“题根”?要深化认识,从本质上发现数学知识之间的联系,从而加以分类、整理、综合,逐渐形成一个条理化、秩序化、网络化的有机体,真正实现读书能由厚变薄,做题能多题一解、触类旁通。

反思错题,考后满分
  每次考试不免要犯错误,有些同学对做错的题目,在评讲后只是改个答案,认为自己懂了,其实不然。建议对做错的试题,要反复琢磨,寻找错因,是知识系统,还是数学思想?是选择题技巧,还是计算失误?改正时要写出详细过程(包括某些客观题),并努力做到举一反三,掌握一类问题的解法。这样日积月累,不少问题就会豁然开朗,避免以后犯同样的错误。考后满分,不犯同类错误,基础就逐步扎实了。

编辑:唐德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营山二中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