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营山县2017年中小学德育工作要点

营山县2017年中小学德育工作要点

2017年02月22日 11:56:46 访问量:565

 

 

 

营山县教育局

关于印发《营山县2017年中小学德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中小学:

现将《营山县2017年中小学德育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各校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工作内容,制定本校2017年德育工作计划,并认真落实。

                                

                                 营山县教育局

                                2017年2月15日

 

 

 

 

 

 

 

 

营山县2017年中小学德育工作要点

 

2017年,我县中小学德育工作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当前德育工作重心,着力构建符合学生年龄与身心特点的德育工作体系,不断开创营山县中小学德育工作新局面。

一、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

(一)大力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三爱”主题教育活动。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重要指示,各校结合“五·四”、“六·一”、香港回归20周年、建军90周年、“十·一”等重大节日、纪念日,组织开展“听党话、跟党走、颂党恩”主题演讲比赛、专题报告会、征文比赛、文艺汇演等各种纪念庆祝活动,让学生铭记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感受党恩,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增强制度自信、道路自信。

(二)扎实开展“诵读经典、传承礼仪”国学教育活动。继续在全县中小学组织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引导学生阅读、背诵《学生国学教育读本》,形成 “千人诵经典,万人咏名篇”的良好氛围。各校由语文教师任教,每周安排1课时,扎实做好“五个一”(每日一读、两周一背、每月一会、每期一赛、每年一评)活动,激发青少年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

(三)认真开展“阳光校园·我们是好伙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根据教育部关工委《关于开展第二十届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阳光校园·我们是好伙伴”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各小学和初中学校要认真组织开展读书活动,围绕主题开展主题班会、征文比赛、演讲比赛、实践活动等,引导学生关爱班集体、关注校园、尊重他人,做团结友爱、互帮互助、诚信友善、善于合作的阳光好伙伴。

二、强化常规教育,增强德育工作的规范性

(一)加强行为养成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中小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以及《文明礼仪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以创建“温馨班集体”为抓手,加强学生日常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引导学生“在学校做文明学生、在社会做文明公民、在家庭做文明成员”,推动良好班风、校风和社会风气的形成。

(二)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以《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为指导,积极推进“七五”普法,认真开展法律进课堂活动,做到教材、师资、课时、经费“四落实”。 充分利用主题班队会、“6.26”国际禁毒日、“12.4”法制宣传日等教育时机,分层次、分阶段,适时、适量地对学生进行生动活泼的法制教育。

(三)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建立健全学校心理咨询室,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开齐、上好心理健康教育课,加强学科渗透,把心理健康教育贯穿到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全过程,并向家庭教育延伸,特别要做好留守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

(四)加强诚信感恩教育。以诚信教育为基点,创新活动形式,引导学生加强自身修养在全校范围内深入开展诚信感恩主题教育活动。将诚信感恩教育贯穿到日常学习生活中,引导学生从具体事情入手、从一言一行做起,树立良好的诚信感恩意识。通过晨会、班会、国旗下讲话、黑板报等载体,大力宣讲诚信感恩,让学生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五)加强国防教育。挖掘国防教育课程资源,让学生了解国情、军情,增强综合国防意识。开展中学生新生入学军训活动,提升青少年国防意识和军事素养,做到训练有方案、活动有内容、成果有展示。

)做好家校共育工作。运用家长学校平台,推广先进的家教理念,定期组织家庭教育实践活动,举办“好家训、好家规、好家教、好家风”专题讲座,积极组织家长和学生立家训、订家规,制定《家庭教育规划》。

(七)加强特殊群体教育。高度关注青少年学生中的特殊群体,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活动。针对问题家庭学生、困难家庭学生、进城务工子女、青春期女生、留守儿童、残障儿童等特殊群体,积极寻找相应的帮扶与教育对策探索结对帮扶工作新途径,引导他们健康成长

)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各学校要结合实际制定校园文化实施方案,加强校园环境文化建设;要充分发挥橱窗、板报、校刊等宣传阵地作用,营造优良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快乐成长;要积极开展德育特色学校创建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推动校园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开展创优争先工作。继续开展好“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优秀班主任、德育工作先进集体等评选表彰工作。发现典型,树立标杆,促进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良好局面的形成。

三、开拓工作思路,增强德育工作的主动性

(一)强化实践体验教育。要把教育活动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积极开展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活动,因地制宜,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或自发组织等方式开展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广泛开展社会调查、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勤工助学等社会实践活动,使学校教育和校外教育有机结合。

(二)加强生命、生存、生活教育。加强学生青春期教育,注重科学性,讲究思想性和艺术性,防止产生负面效应。重视生命教育,通过创设挫折教育情境,挖掘学科教学中的生命教育内涵,帮助青少年认识生命、尊重生命、敬畏生命、珍爱生命;加强自救自护教育交通安全教育、禁毒防艾教育、防震减灾教育等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学生自我保护和互助能力。

(三)开展生态文明教育。把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教育作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认真开展“争做‘双创’模范小公民”教育实践活动,强化生态文明教育,深化节水、节电、节粮教育,践行勤俭节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鼓励学校开发生态文明校本教材。组织学校申报省、市级绿色学校。

四、健全管理机制,增强德育工作的科学性

(一)健全德育队伍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强教师师德修养,建好以班主任为核心的中小学德育骨干教师队伍。认真贯彻落实《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建立完善学校班主任工作岗位职责积极探索创建优秀班集体和实施名班主任工程的有效途径。继续将德育队伍培训纳入教师继续教育范围,通过 “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提高德育工作水平。各学校每月至少召开一次班主任工作例会,每学期至少召开两次德育工作专题会议。

(二)健全全面育人工作机制。要结合实际,科学制定不同阶段的德育工作目标,建立健全全面育工作网络,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一要充分发挥品德课、思想政治课主渠道作用,深入挖掘课程教材的育人功能。二要依托团队、少先队、德育处等部门,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三加强网络阵地建设,运用QQ、微信公众号、网络学校等平台,引导学生全面理解、正确对待重大事件及社会热点问题。

(三)健全德育工作考核机制。要对实施德育的部门、教师实行清单管理,进一步完善学校德育工作考核评价制度,建立健全学校德育工作评价标准,结合实际制定可操作的评估办法,建立绩效激励机制。加大对学校德育工作的督查力度,保证工作落到实处,县上对各校德育工作的考核,采取平时活动资料报送和年终集中考核相结合的方式。

(四)健全德育工作研究机制。健全德育工作课题研究制度,鼓励德育工作者进行微课题研究,把握重点、弄清疑惑点、突破难点,探索出新时期德育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提高德育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我县德育工作健康发展。要求德育工作者,特别是班主任和德育分管领导、部门,每年要写1篇德育工作经验论文。

 

 

 

 

 

 

编辑:唐德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营山二中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