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长频道 > 政教处程主任学校第一届家长学校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政教处程主任学校第一届家长学校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11年11月27日 21:24:55 来源:营山二中 访问量:1183

尊敬的各位家长:

大家好!  

      感谢你们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赶来参加我家家长学校成立大会,在此,我代表政教处对各位家长的到来表示最诚挚的欢迎!感谢大家对学校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持。今天借这个机会,我想谈谈学生目前面临的任务、现象及应当注意的一些问题,给各位家长一些建议

一、我们来谈谈学生存在的一些现状:

1.学习方法不科学。有些学生看上去很用功但成绩上不去,他们怎么会学习,上课不用心听讲,下课再费九牛二虎之力去自己钻研。这样学习起来很累,但效果却不是很好。

2.学习自觉性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老师和家长的监督。

3.部分学生自信心严重不足,少部分同学盲目自大。

4少部分学生有自暴自弃的放任心理。这些现象主要是学习吃力的学生,随着他们学习负担的增加,他们对学习更无信心,他们就自暴自弃,放任自流。在学校我行我素,听MP3、玩手机发短信、上网等。

5部分学生有消极对抗的排他心理。学习成绩和行为习惯不理想的学生,由于他们是班主任长期的关注对象,长期处于班主任监控之下,由于他们思想上认识不够,不理解教师的用意,就排除一切外来教育,对科任老师有敌视倾向,形成消极的对抗心理。

6、攀比心、虚荣心重。如问家长要手机、买MP3MP4等。学校明文规定严禁学生在校带手机、MP3MP4,这样做也是为了孩子能把心思用在学习上。不知各位家长是否都配合了学校的工作?

针对这些现象,我想说的是:一所学校无论多优秀,也无法把所有的学生培养成天才。但是一个用心的家长却能把自己的孩子培养出天才。这样的例子很多。所以我们做家长的也要用心想想,你的孩子将来成为什么样的人,在这人生最关键的一步,你们作为他的坚强后盾,必要的精神支持、鼓励、提醒和监督都是很重要的。

抓好学生的工作,单靠教师的努力还远远不够,更多地需要家长的关心、支持与配合。可以说在学习上,每个学生都是平等的,关键是学生学不学的问题,任何一个学生只要想学习好,都能成功,学生学不学的关键在于他们对待学习的态度,爱不爱学习,思想能不能投入到学习中去。而这个学习的观念同时也需要家长来给学生灌输。面对孩子学习生活,家长应注意哪些教育问题呢?

二、我提几点建议

1、对你的孩子要有信心。

教育孩子做好人、做有用的人是我们的共同责任。当前可能你的孩子由于学习基础、学习方法等方面的因素而造成学习成绩不理想或离你的要求还有差距的话,那他们更需要的是老师和家长对他们的信心。在历年的中考中后来者居上的例子有很多,只要他们能克服浮躁的心态和懒惰的习惯,把全部的时间、全部的心思和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学习中去,那完全有信心在取得满意的成绩。要对你的孩子说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付出100%的努力。同时对你的孩子有合理的定位,否则会挫伤他的自尊心的。

2、生活上贴心照顾,精神上用心呵护。

照顾好孩子的起居饮食,督促孩子劳逸结合是很必要的,孩子大了,并不仅仅满足家长物质上的给与,更需要和家长的真诚交流。他们现在的压力很大,竞争那么激烈,在信心不足的情况下,你那一句鼓励的话语、一个慈爱的眼神就可以使他们很满足、充满动力了。在压力太大时,要教会他们自我心理调适的方法,保持良好心境。

3、切忌唠叨、制造紧张空气,制造一级战备状态,这样做反而会让孩子觉得压抑、烦闷,透不过气来。多陪陪孩子就可以了,同时,尽量避免出现对孩子的心理产生消极影响的事件,如夫妻吵架、邻居冲突等等,营造温馨、宽松的家庭氛围和学习环境。

4、安全警钟长鸣。

学生的安全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学校身感责任的重大。抓好学生的安全工作不仅是学校的事,更是家长的事。我校在安全工作如交通、饮食等有严格规定,希望家长能积极支持与配合学校的工作,一起努力,让你的子女安全健康地完成中阶段的学习生活。

5、家长要注意培养孩子良好的品行习惯,对不良行为要及时地预防和矫治。而常见的、多发的、容易诱发孩子犯罪的不良行为如:吸烟、酗酒;与品行不正的人交朋友;旷课、夜不归宿;打架、斗殴、辱骂他人;课余上网现象等等不良现象,要及时制止,让孩子把精力充分放在学习上。不要在学习期末犯下不能宽容的错误,让他在离校前背个处分或者被迫放弃考问题就大了。

家长同志们,我们的目标是统一的,我们的任务是一致的,希望通过我们的相互合作,把我们的学生,您的孩子,培养成学习勤奋,品质优良的优秀人才,为将来学生的升学、就业、乃至整个人生的发展打下坚实的良好的基础。

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美满、万事如意,谢谢!

编辑:戴建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营山二中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