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二中题库 > 南充市2014—2015学年度(上期)高中一年级 语文参考答案

南充市2014—2015学年度(上期)高中一年级 语文参考答案

2015年02月05日 17:59:15 访问量:992

 南充市2014——2015学年度(上期)教学质量监测高中一年级

语文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1、DA gě/kě  fěi/fēi  lán/ lán  ní/lí  B sù/shuò  shēn/ shēn  héng/hèng  shè/ shè

C  dié/ dié  zhēng/zēng  zǎn/cuán  xiàn/jiàn     D kǎi/ kǎi  kàng / kàng  liào/ liào  dàng/ dàng

2、C  (A名门望族  B楹联  D明信片)

3、A (“熟习”用于技术或学问,“淡泊”常用于名利,“入住”泛指通常意义上的居住或住宿,“入驻”则特指为军事目的或执行公务而驻扎、留驻)

4、AB“激扬文字”是指写出激浊扬清的文章而不是吟出诗句。C“敏而好学,不耻下问”天资聪明而又好学的人,不以向地位比自己低、学识比自己差的人请教为耻。同学、同事间讨论问题或向学识、地位比请教者本身高的人请教,不用不耻下问。D“一蹴而就”形容事情轻而易举,一下子就能完成。不能用来形容写作能力强、速度快。)

5、BA缺必要的修饰语“渊博的、扎实的”之类,C语序不当:应为重视并治理,D一面对两面:“成就自我”与“是否”)

6、D(是追随流行色的原因,不是结果)

7、B(应该是独一无二地体现自我,张扬自我且又不伤及他人的生存态度)

8、(动词:灭族)

9、DA连词:来/介词:用、拿,B 于是/才,C 动词:当、作/介词:替、给,D连词,虽然)

10、1)希望您召回那些在外逃亡的人,大约可召集到几百人,用(或借助)他们来胁迫众人,众人就不敢不听从命令了。(4分:愿、因、劫三字各1分,大意1分)

(2)如今正当乱世,诸侯纷纷起事,如果安排将领人选不妥当,就将一败涂地。(4分:扰、并、置各1分,大意1分)

11、参考要点:①社会背景(正当乱世、诸侯纷起、呼唤英雄);②个人素质(多奇异之事、有相应才能);③人神共举(众望所归、占卜结果)  (大意相同即可。答对两个方面给4分,三个方面都答出5分)

12秦穆之于晋/相与之久也/相信之深也/相结之厚也/一怵于烛之武之利/弃晋如涕唾/亦何有于郑乎/他日利有大于烛之武者/吾知秦穆必翻然从之矣!(每段正确一处0.5,4分)

13、(1)“随处改”这个“改”字下得妙,(1分)幽静的鲁山,随着观察角度的变化景色也在变化。(1分)因为“行”,所以好峰才处处改,由一个画面换成另一画面。(1分)以“改”字体现“行”,正切合诗题“山行”的意思。(1分) (或答“幽径独行迷”,“迷”字妙亦可。原因正是诗中说的,一是曲径幽深,容易走错路,二是独行,自己一个人,无人指路,也容易走错路,于是“迷”了。这里把一人个游山的体验逼真地表现出来了。)
   
2)、主要运用了动静结合,以动衬静的表现手法。(1分)山林空荡,熊在爬树,鹿在饮水,构成了一幅很动人的秋日山林熊鹿图。这画面是动的(1分),可是诗意却是静的,表现了山中人迹罕到、非常幽静的境界,(1分) 尤其“云外一声鸡”,非常自然,跟“鸟鸣山更幽”异曲同工。(1分)

14 1)怅寥廓,问苍茫大地

 2)到了颓圮的篱墙,走尽这雨巷

 3)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悄悄是别离的笙箫

 4)风萧萧兮易水寒

 5)惨象,已使我目不忍视了;流言,尤使我耳不忍闻

 6)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

 7)不令而行   虽令不从

 8)不愤不启,不悱不发

(限选6道题,多选或全答按顺序认定,每小题1分,有错漏字或语序错乱该题不得分)

15CE4分)(C、招手的应是路人,渔夫则理也没理,他怕把鱼吓跑了。E、不是钓鱼的种种情况而是渔钓诗、钓鱼人的种种情况。每项2分)

 

16、此话未必尽然。意思对即可。关键词“未必”(或类似的)不可或缺(4分)

 

17、答案要点:(1)写渔家生活;(2)借渔家生活自道隐居之乐(3)借渔钓事讽刺名利之徒(或假隐士)(4)警戒贪利之人  (每点2分,共8分)

18、答案要点:①“贪”是人性的弱点,在巨大的利益诱惑面前,人大都会起贪心,如果没有有效的约束,人的贪欲会泛滥成灾。可结合现实生活中各色人等的贪婪行径来谈。

②道德品质能在一定程度上阻止人的贪心,但不能从根本上阻断人的贪心。可结合一些领导干部的贪腐行径来谈。

③贪欲带来的是灾难。可结合个人的贪欲或人类的贪欲带来的危害来谈。比如各种假冒伪劣产品害人害己、环境被破坏危害整个人类等等。

(大意相近即可,答出任意2点得6分,答出三点得8分)

19、南充日报社获中国地市报管理创新十强殊荣。(4 注意南充晚报这个新闻视角,如果答“中国地市报研会颁奖会在上海举行”之类的可得1分)

20要紧扣“告慰亡灵,祈祷和平”的主题,(1分)把3000和平鸽与三十万死难者联系起来。(1分)有想象,有文采。(2分)至少一种修辞手法。(1分)总体印象(1分)(6分)

21、(60分)参考高考作文评分标准。

 

附译文:

秦二世元年的秋天,陈胜等在蕲[qí]县起事,打到陈地的时候,自称为王,定国号为“张楚”,取张大楚国之意,许多郡县都杀了他们的长官来响应陈涉。沛县县令非常惊恐,也想率领沛县的人响应陈涉。于是狱椽[yuàn]曹参、主吏萧何说:“您作为秦朝的官吏,现在想背叛秦朝,率领沛县的子弟起义,恐怕没有人会听从命令。希望您召回那些在外逃亡的人,大约可召集到几百人,用他们来胁迫众人,众人就不敢不听从命令了。”于是派樊哙去叫刘季。这时,刘季的追随者已经有几十人或者到一百人了。

 

    樊哙跟着刘季一块儿回来了。沛令在樊哙走后后悔了,害怕刘季来了会发生什么变故,就关闭城门,据守城池,不让刘季进城,而且想要杀掉萧何、曹参。萧何、曹参害怕了,越过城池来依附刘季,以求得保护。于是刘季用帛写了封信射到城上去,向沛县的父老百姓宣告说:“天下百姓为秦政所苦已经很久了。现在父老们虽然为沛令守城,但是各地诸侯全都起来了,现在很快就要屠戮到沛县。若现在沛县父老一起把沛令杀掉,从年轻人中选择可以拥立的人立他为首领,来响应各地诸侯,那么你们的家室就可得到保全。不然的话,全县老少都要遭屠杀,那时就什么也做不成了。”于是沛县父老率领县中子弟一起杀掉了沛令,打开城门迎接刘季,想要让他当沛县县令。刘季说:“如今正当乱世,诸侯纷纷起事,如果安排将领人选不妥当,就将一败涂地。我并不敢顾惜自己的性命,只是怕自己能力小,不能保全父老兄弟。这是一件大事,希望大家一起推选出能胜任的人。”萧何、曹参等都是文官,都顾惜性命,害怕起事不成,遭到满门抄斩之祸,极力地推让刘季。城中父老也都说:“平素听说刘季那么多奇异之事,必当显贵,而且占卜没有谁比得上你刘季最吉利。”刘季还是再三推让。众人没有敢当沛县县令的,就立刘季做了沛公。于是在沛县祭祀能定天下的黄帝和善制兵器的蚩尤,把牲血涂在旗鼓上,以祭旗祭鼓,旗帜都是红色的。这是由于被杀的那条蛇是白帝之子,而杀蛇那个人是赤帝之子,所以崇尚红色。那些年轻有为的官吏如萧何、曹参、樊哙等都为沛公去招收沛县中的年轻人,共招了二三千人,一起攻打胡陵、方与,然后退回驻守丰邑。

 

 

编辑:唐德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营山二中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