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社团 > 营山二中学生会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

营山二中学生会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

2014年12月22日 22:04:46 访问量:806

营山二中学生会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

 

   学生会是校团委、政教处指导下的学生组织,是老师与学生之间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是学生利益的维护者和忠实代表。学生会是学生代表的最高执行机构,学生会设主席团、秘书处、宣传部、学习部、纪检部、卫生部、文艺部、安保部、女生部、体育部和安全保卫部,其中秘书处隶属于主席团。

   一、学生会的基本任务

   ㈠遵循和贯彻高中教育方针,组织同学开展学习、科技、文体、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多种活动,促进同学全面发展。

   ㈡维护校规校纪,倡导良好的校风、学风,促进同学之间、同学和教职员工之间的交流与团结,协助学校建立文明的教学秩序和学习、生活环境。

   ㈢组织同学开展公益劳动等自我服务活动,协助学校解决同学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㈣沟通学校与同学的联系,通过各种正常渠道,向学校反映同学的建议、意见和要求,参与涉及学生事务的民主管理,维护同学的正当权益。

   二、学生会工作职责

   ㈠在校团委、政教处的领导下,组织学生参与学生管理;开展各项活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诸方面和谐发展。

   ㈡完善学生会的自身建设,提高学生干部的自身素质。

   ㈢协助学校加强学生管理,积极开展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活动,自觉执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维护学生学习、生活、工作、活动秩序,培养学生法制观念,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㈣组织学生参加各种社会活动、生产劳动、公益劳动、卫生扫除等,协助政教处做好班级活动的检查、监督、考核工作。

   ㈤组织学生开展文娱体育活动,关心学生生活,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

   ㈥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学生情况,维护学生正当利益,帮助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

   ㈦及时向各班主任汇报其班学生的有关情况,帮助班主任做好对其班班委会工作的指导。

   三、学生会组织机构

    1、学生会主席、副主席的职责

 主席

⑴负责学生会全面工作,制定学生会工作计划和某一阶段工作重点,做好每学期学生会工作总结。

⑵主持召开学生会全体会议,听取各部工作汇报,及时汇总并向学校有关部门汇报学生会成员的思想动态。

⑶指导、帮助、督促各部开展工作,协调各方面关系,并依照学生会各项制度,对学生会各部成员的工作表现进行监督、考核。

⑷推荐学生会干部候选人及负责与其他学生组织保持横向工作交流。

⑸每周一主持学生会干部会议,搞好一周工作小结及下周工作安排,及时发现培养人才;

⑹负责主持制定学生会组织的相关制度及指导、督促各部开展工作,做好各部之间的协调工作;

⑺带领学生会各部完成学校各部门交办的各种工作任务。

副主席

⑴协助主席做好工作,根据学生会主席决定安排落实各项工作。

⑵受主席委托行使各职责:协助人员管理,活动安排及监督各部工作。

⑶完成主席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

2、办公室的工作职责

⑴隶属主席团,辅助主席日常工作,起主要桥梁作用,起草和制定各种计划及规章制度,主要包括会议记录、文件起草、宣传存档、调查研究、文书摘制、文书处理、进行会议召开通知程序等。

⑵对学生会工作、思想状况进行学期和学年的总结监督及评估。

⑶充分发挥秘书处的作用,加强对外联络。

⑷配合各部组织大型活动,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并及时报导。

⑸监督考核学生会各部门的工作,指导各部门的工作,指导各部门对各项决定、制度的执行。

⑹在办公室门口设信箱,各部门统计本周活动情况投入办公室负责监督、登记,欢迎学生进行投诉;各部门互相监督并举报,核查属实将进行警告或处罚。

3、纪检部的工作职责

⑴纪检部实行部长负责制,副部长协助部长的工作。

⑵定期召开纪律委员会议,及时收集情况,反映意见,布置工作。协助学校抓好检查工作,力创安全、舒适、有序的学习与生活环境。

 ⑶维护各项活动、会议的纪律和考勤工作,及大会秩序的维持,协助学生会其他部门的工作,做好活动的纪律工作,督促同学们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提高同学们的组织纪律性。对学校不文明现象进行监督、检查,制止不文明行为,协助学校有关的纪律检查工作。在各部门开展的活动和工作中,监督和检查活动、工作的开展情况,起到公平、公开、公正的作用,使学生会工作更透明。

⑷监督“每周一歌”,积极与学校政教处、体卫处老师沟通,汲取意见;加强与其它各部门合作;接受干事培训;加强本部管理。

4、宣传部的工作职责

⑴宣传部实行部长负责制,副部长协助部长的工作。

⑵指导各班搞好班级的黑板报,定期对各班的宣传委员进行培训,从而不断提高班级黑板报的质量。贯彻执行学校对宣传工作的意见和措施。广泛进行征稿、约稿,及时表扬宣传工作积极分子。

⑶每月举行绘办活动,把优秀作品洗印出来,进行公开展示。

⑷组织各班开展黑板报、班刊竞赛,并随时进行检查、评比。指导各班宣传委员工作。定期张贴海报及完成学校黑板报。

⑸负责学生会内部宣传活动及内容,协助主席与其他学生组织保持横向工作交流。

5、文艺部的工作职责

⑴文艺部实行部长负责制,副部长协助部长的工作;

⑵配合学校搞好大型文艺汇演。利用课余时间多开展同学喜爱的文娱活动,丰富校园文化。

⑶做好早操考勤工作及质量监督考核。

⑷组织、举办学校各类文艺比赛,宣传校内文艺动态,发掘校内的文艺人才,组建校园文艺团体和一些有关文艺的兴趣小组。

6、劳动部工作职责

⑴卫生部实行部长负责制,副部长协助部长工作。

⑵对教室、包干区、卫生进行定期检查,并公布成绩,列入“文明班级”考核中。

⑶设立监督岗,在教学区进行巡逻,对破坏校园卫生者进行劝诫,并可视情况作出一定的处罚。

⑷每周组织学校各班卫生大检查,并分派干事检查、督促各班打扫好教室、包干区的卫生,并评分,做出报表张贴,不允许各班劳动委员给本班打分。

⑸组织开展“教育美化设计比赛”、“卫生日”,“卫生周”等活动,提高同学环境保护意识。

⑹积极配合其他部工作,并在每次活动后清扫卫生,与各班劳委多加联系。

⑺准时到场开会,做好记录并及时告诉于各班劳委。

7、学习部的工作职责

⑴学习部被告部长负责制,副部长协助部长的工作。

⑵直接领导学习委员,指导并帮助他们开展工作,定期召开学习委员会议,了解各班学生学习情况及同学的要求。

⑶及时总结交流学习经验,推荐先进的学习方法,引导同学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的,掌握学习方法,培养同学严谨求实的作风。

⑷经常了解并向有关部门反映同学的学习情况和对教学工作的意见,配合学校解决同学们学习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⑸每周搜集某一所大学情况(照片、状元小故事等),并张贴至张贴栏。

⑹采访本校大型考试中成绩优异的同学,采用一问一答的方式整理出来并张贴。

⑺搜集状元的资料、学习方法等;与老师交流,征求老师在学习方面的建议等。

⑻开展学习讲座,分享学习方法等。

⑼组织开展同学喜爱的活动和知识讨论,引导学校优良学风的形成,纠正不良学风,积极表扬和宣传学习上成绩进步显著的班级和个人。

8、体育部的工作职责

⑴体育部实行部长负责制,副部长协助部长的工作;

⑵领导各级体育委员,指导、协调、监督并帮助他们开展工作。

⑶召开运动会时,协助体育组及学校的其他相关部门交办的工作任务。

⑷组织各类体育运动比赛,倡导良好的赛风,丰富同学课余生活。召开运动会时,协助体育组及学校的其他相关部门交办的工作任务。

⑸组织广大学生开展校内群众性体育锻炼活动,帮助同学活跃身心,增强体质。

女生部的工作职责:

⑴定期开展专题讲座,邀请老师参加。

⑵整理资料(有关女生安全,提高女生防范意识等),尤其是临放假前,整理并张贴于张贴栏,可与宣传部多加合作。

⑶加强女生思想道德修养(谢绝尔虞我诈、小团体等情况发生)。

⑷陪同宿管阿姨管理寝室卫生。

⑸张贴女生私密温馨小贴士于各寝室。

⑹加强女生“自立、自强、自尊、自爱”的教育,提出本部门相适应的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

⑺根据女同学自身发展和特殊利益的需要,向系、院有关部门反映广大女生的实际意愿和需要,维护广大女生的权益。

⑻深入了解情况,为女生在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排忧解难,引导女生协调好各方面关系,提高女生的自身修养。

⑼根据女同学的心理特点,设计并开展适合女同学需要的各种宣传教育和文体娱乐活动。

⑽协助系部请有关专家开展女性生理卫生知识讲座,帮助广大女生健康成长。

⑾帮助男女生树立正确的交往观,使男女生能更好地沟通交流。

⑿执行纪检部相关职责,配合系部做好女生楼的卫生安全保卫工作,严格执行学院的规章制度。

⒀完成系部领导、学生会主席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安保部的工作职责

⑴监管同学之间打架事件,并及时向学校报告。

⑵搜集社会大众有关安全问题的新闻整理并张贴。

⑶协助值勤老师管好校门口秩序,配戴好袖彰。

附录:

一、学生干部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根据常务主席团提议应免去干部职务。

A、违反学校的有关规定及肆意煽动学生,造成不良影响者。

B、工作中徇私舞弊,偏袒或出现内讧及弄虚作假者。

C、因能力有限,部门工作无明显起色者。

D、对自己要求不严,多次未及时完成上级安排的任务,表率作用差者。

E、工作不积极,对本部工作不够主动者。

F、工作不认真负责或失误,造成不良后果或较大损失者。

G、工作问题较多,干部及成员反映较大者。

H、部门考核分连续几个星期低于其他部门或者个人考核分连续过低。

二、学生会会议制度

1、学生会主席可根据需要召开部长会议和所有班委成员会议,各部可召开相应的班委会议。

2、学生会每周定期召开例会,相应人员必须准时参加,会议由主席主持。

3、根据工作需要,学生会主席可临时召开学生会常委或学生会全体会议。

4、各部可按本部工作需要,自行召开本部工作会议,每两周至少开一次。

三、学生会内部人员制度

1、凡正式成为学生会干部及成员需严格遵守以上相关制度。

2、各班级每月按照学生会人员工作情况相应加分5-10/人。

3、学生会内部人员如需调换部门及要求升迁及下调者,需提前一星期写好申请书。

4、学生会正式成员及干部要求退出学生会者,必须有充分正当理由且提前一个星期上交辞呈,经现任主席批准方能正式退出。

5、如没有按照正式程序退出者,一律属违纪、开除并公布。

6、被开除人员班级按照情况进行扣除5-10分每人。

 

                           营山二中  校团委

                                     学生会

编辑:唐德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营山二中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