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长频道 > 《功夫熊猫》的教育元素

《功夫熊猫》的教育元素

2011年11月20日 17:53:11 来源:转载 访问量:838

                    最近去看了正在热映的《功夫熊猫》。仅从观者而言,我觉得这部影片真的太好看了。不管对《功夫熊猫》的热评是如何的莫衷一是,我还是要强烈推荐大家用心去看一看。窃以为这是一部颇具“阳光魅力”的好片子。
                    还有一个收获,就是作为一个对教育非常关注的母亲,我在《功夫熊猫》中看到了许多的教育元素。
                    溺爱不仅毁掉一个人,更会危害整个社会
                    “大龙”是这部影片中正义之战的反方,或者称为一种危害社会的恶势力。可喜的是《功夫熊猫》并没有像其他一些正义战胜邪恶的片子一样,传达“恶者似乎生来就是恶者”,而是摆明了它是“家长溺爱教育”的受害者这一童年原因。显然,浣熊师父的爱中夹杂了无条件的溺爱,而浣熊师父之所以如此溺爱大龙,却是因为在大龙身上看到了功夫的天赋,所以它对于大龙能力的重视远胜于对其心智的重视,从而培养出了大龙欲望膨胀、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甚至欺师灭祖的“恶”。而最后当大龙为了夺得秘籍毫不犹豫地出手伤害师父时,它说的是“你不以我为骄傲吗”,炫耀而又绝望,正像每个孩子都希望得到父母的认可一样,大龙的问话传达出的更多的是一种悲哀,大龙的内心或许在想:
                  “为什么我都这么棒了,能把你轻而易举地打败,已经做到你期望我做到的了,为何你还不认可我?”师父在悲痛欲绝的同时,可否想过,当初对于大龙的培养过程,他一直向大龙传达的不就是“你很有能力,你是功夫的天才”吗?然而对于一个真正的“人”来说,这些显然是不够的,没有心智的锻造和正确价值观的基础,能力越大危害越大。所以最后大龙理所当然地成为整个和平谷的灾难。对于负有责任的母亲来说,这一影片的教育内涵不言而喻:
                  不仅要为自己的孩子负责,更要为整个社会的未来负责。
                    对于孩子,父母都有“传承”的教育期待,然而孩子往往要走自己的路
                    对于痴迷于面条事业的鹅爸爸来说,让熊猫阿宝继承自己的事业并发扬光大一直是它的心愿。然而阿宝却天天梦想着成为功夫大师,甚至做梦都是梦想成真的喜悦。影片的结局当然是父子各自为梦想而努力,各自在自己选择的人生之路上失败着、成功着。
                    鹅爸爸的期望可以说是每对父母尤其是事业成功父母的期望,这种期望除了有在子女身上延续自己事业的目的之外,更重要的是希望孩子在已铺就的路上稳当前行,避免跌倒。可怜天下父母心,孩子似乎很难体会这种苦心,因为熊猫阿宝也是一个有着独立思想和梦想的人,他有自己的选择和执著,幸好鹅爸爸是个宽容的人,所以才成就了阿宝的梦想。
                    为人父母者,谁不想自己的孩子少受苦,多成就,然而人生之路终究是属于个人的,是通过孩子得到自己想要的还是帮助孩子实现他想要的,似乎是父母在对子女的教育过程中不断反思的一个问题。
                    是用一个方法教育多个孩子,还是用多个方法教育一个孩子
                    影片刚开始,阿宝除了对功夫有着满腔热情并希望成为功夫大师的“不现实”梦想之外,在别人眼里,没有任何从事“功夫”这个事业的资质上的优势,体型太胖、自制力差、好吃、嘻皮笑脸,这样一个集寻常人缺点和不成功因素于一身的家伙,又如何能担起拯救整个和平谷的重任?而且他没有任何的功夫底子。所以浣熊师父最初的存疑是很有道理的。因为存疑,所以浣熊师父便很难找到教育的切入点。于是,最初对阿宝的培养几乎是毫无建树的。然而当浣熊师父经过乌龟大师的点拨,换一个眼光看阿宝时,便轻而易举地找到了训练阿宝的“绝招”---用吃的东西诱惑或鼓励阿宝。而阿宝对吃这种本能的热爱使他迸发出内在的潜能和创造力,从而出色地完成了拯救和平谷的使命,并成为新的一代功夫宗师。
                    教育的切入点有时就像数学公式,一旦用对,再难的题都迎刃而解,但如果不得法,再简单的题目也足以令人挠头不已。很多时候,孩子身上有着这样或那样的毛病,父母总是通过命令、限制的方式希望他能好好改正,成为一个完美的人。然而父母的禁止往往会成为孩子更渴望的动力,例如孩子爱玩电脑游戏,父母认为这是很可怕的,于是欲堵之而后快。这样做只会激发他的“战斗力”。而如果父母把电脑游戏中的正面意义挖掘出来,给孩子一个正确的引导,甚至可以借此树立孩子对新事物探索发明的理想,或许这个孩子就会成为一个了不起的人。世上事本没有绝对的好坏,一切都是可以运用的资源,聪明的父母从浣熊师父对于阿宝的“无招胜有招”的教育方式中,可以受些启发吧。
                    世上本无意外,一切皆有可能
                    乌龟大师是影片中智慧的化身,他的一句“世上本无意外”也成了整个影片的精神内核。一个看上去的意外事件,阿宝乘着自制的火炮“驾临”,正好落在乌龟大师为指明“神龙大侠”而伸出的指头前,所有人都认为是一个偶然,似乎是阴差阳错的误会。然而乌龟大师却一语定乾坤:
                  “世上本无意外,就是他。”于是成就了大宝此后的奇迹。
                    是乌龟大师慧眼识才吗?窃以为非也,而是他“世上本无意外,一切皆有原因”的信念。正是因为这个信念,如果那一天从天而降的不是熊猫,而是一只鸭子,应该也会是“神龙大侠”了。很多时候父母会囿于经验、环境、能力等外在因素的影响,而对孩子有错误的评价。然而如果在信念上就认为孩子有着无限潜能,相信会有很多奇迹发生。借用一部偶像剧中的一句话:
                  “每个孩子都是上帝牵着手送到人间的,没有一个是偶然。”所以,孩子降生在父母的身边,其实就是给了这对父母一个机会,一个相信奇迹的机会。
                  以上乃一己之见,因非常契合我的教育理念,所以欲书之而后快。另外我是周星驰迷,周星驰的电影中表现了很多小人物的梦想以及为梦想而努力的故事,与《功夫熊猫》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我很喜欢这个有着很多缺点但心怀梦想的阿宝,因为真实所以可爱,所以可能。
                                                

编辑:戴建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营山二中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