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教学楼、办公楼、学生公寓命名及释义

教学楼、办公楼、学生公寓命名及释义

2012年12月04日 20:15:54 来源:营山二中 访问量:4869
四川省营山县第二中学
教学楼、办公楼、学生公寓命名及释义
 
1、元知楼——学校教学楼
“元”有“大、始、天、百姓”等含意。“知”指“知识、见识、智慧、知己” 等。同时,“元”是《易经》的中“君子四德”(元、亨、利、贞)之首,也是儒家的孝和仁,是我们社会中为首的、善的、最基本的“德”,是做人的根本。
教学楼命名为“元知楼”有如下含义:(1)知识像天一样伟大。(2)在这里我们要以知识为人生的根本追求。(3)在这里我们为天下百姓而学习知识。(4)在这里我们用至孝至仁的根本智慧培养拥有现代知识的人。
2、德智楼——学校办公楼
“德”指道德、品行;“智”即知识、智慧。古人云:“小胜靠术,中胜靠智,大胜靠德。”《周易》中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办公楼命名为“德智楼用意有二:一则勉励全体教师以师德为先,以知识为智慧;二则体现营山二中的根本追求:修德传智,放眼未来。
3、 明志楼、致远楼——男生公寓楼名
 明志”指明确坚定的志向,“致远”指实现远大的理想。“明志”“致远”语出诸葛亮诫子书》:“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以此作为男生公寓楼名,意在勉励学生注重修身,志存高远,开拓进取。
4、兰心楼、蕙质楼——女生公寓楼名
 “兰”、“蕙”:都是香草名。“兰心”“蕙质兰花似的心地,蕙草样的本质;比喻女子心地纯洁,性高雅。以此作为女生公寓楼名,意在勉励学生注重立德,心地纯洁、性情高雅。
 “元知”与“德智”相互补充、相互彰显,充分体现出营山二中秉承传统、修德进业、放眼未来的治校理念;“明志”“致远”阳刚豪迈,“蕙质”“兰心”阴柔静美。二者阴阳和谐,相得益彰,充分体现出营山二中志存高远、修身立德、开拓进取的育人目标。这些命名共同体现了营山二中以知识为天,以美德为本,陶冶高雅情操,带着志向和智慧走向未来、走向世界的文化氛围。
编辑:戴建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营山二中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