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长频道 > 为什么说吸烟对青少年的危害更大

为什么说吸烟对青少年的危害更大

2016年01月01日 23:03:28 访问量:655

为什么说吸烟对青少年的危害更大

吸烟对人类的危害,已经不只是一个医学问题,而且已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吸烟不仅危害自己,也影响和危害他人,对社会、对国家、对民族都会造成不可低估的损失。

烟草的危害,可以说是妇孺皆知的。烟草点燃后产生的烟雾中含有几十种有害物质,其中主要的是焦油、烟碱(尼古丁)、苯并(a)芘、一氧化碳、氢氰酸、亚硝胺和砷等。将一滴烟碱滴入鸽子嘴里,二三分钟后,鸽子即死亡;十五分之一滴烟碱注射到狗的血管里,也能致狗于死命。现已查明苯并(a)芘是致癌(肺癌、皮肤癌等)的元凶。

吸烟几乎对人体每个系统都有毒害。青少年正值生长发育旺盛时期,机体各系统、器官和组织还比较娇嫩,各种功能都还不够稳定,对外界的不利因素的抵抗力较弱,因而吸烟对青少年身心的损害更大,吸烟所致疾病,在青少年身上会产生更为严重的后果。青少年的支气管(与成年人相比)较直,当烟雾中有害物质进入呼吸道时,很容易进入细支气管和肺泡,使肺组织遭到损伤,从而削弱呼吸道的防御能力。据报道:吸烟青少年患咳嗽、痰多、肺部感染的比例,比不吸烟青少年多得多。另有资料表明,开始吸烟年龄越早,患肺癌的危险性越大。15岁以下开始吸烟者,比25岁以上开始吸烟者,患肺癌死亡率高出1169倍,比不吸烟者高出1677倍。再者,烟草中的一氧化碳,与血液里的血色素亲和力极强,因可使人处于缺氧状态,从而破坏了脑神经细胞的正常功能,导致头痛、失眠、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和理解能力变差。同时,吸烟还可延缓性功能的成熟,使精子变形、数量减少。即或是适量的吸烟,也会使男性激素──睾丸酮(一种与性机能、精子的产生及生育等有关的物质)的水平降低。经对比研究,吸烟者比不吸烟者睾酮水平降低1647%,活动精子数减少1020%。如果用变形精子受孕,还会影响到下一代的生命质量。此外,吸烟的青少年身体素质也不好,主要表现为抗病能力低下,如易患流感和痢疾等疾病。

总之,青少年特有的生理特征决定了他们吸烟的危害,比成年人要大得多,也更广泛得多。

编辑:唐德明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家庭教育的六点建议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营山二中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