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长频道 > 家庭教育的六点建议

家庭教育的六点建议

2016年01月01日 23:01:07 访问量:591

家庭教育的六点建议

 

 

教育孩子不只是学校的责任,更需要家长的支持与配合。家庭对孩子的影响是很大的,所以正确,合理的家庭教育有利于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随着计划生育的开展和人们观念的更新,独生子女的数量越来越多,这对于减少我国人口压力是十分有利的,但对独生子女的教育更值得关注,由于家长对独生子女的过度呵护,导致孩子自私,任性,专横。霸道等不良性格,这是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对孩子长大后为人处世,已及道德品质都有很坏的影响,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如何让孩子成为一个学习好,身体好,精神好的人,以下有几点建议:
  一、教育孩子与别人分享
  与别人分享是为人处世一条非常重要的原则,不会与别人分享的孩子得不到真正的友谊,家长应及时对孩子进行教导。家长可以告诉孩子只有与别人分享,才能得到回报,分享是一种乐趣,在平时,家长也不要一味的把好的东西留给孩子,跟孩子说,等爸爸或妈妈回来一起吃,久而久之,孩子就会形成一种与别人分享的美德。
  二、让孩子学会谦让
  谦让是一种美德,但不要让孩子一味地谦让,谦让应有原则。比如,在公交车上让孩子给老人让座,在学校帮助有困难的同学,在玩游戏时,让着弱者,有利于培养孩子极强的责任感和爱心。
  三、让孩子学会宽容
  独生子女最大的缺点就是喜欢以自我为中心。家长应在这方面多加注意,应让孩子摆脱以自我为中心,学会心中有他人,宽容他人。在适当的时候,家长可以和孩子角色互换。比如,孩子与别人闹矛盾,对孩子说,如果你是他,你会怎么做?这样有利于孩子学会忍让,关心别人。
  四、让孩子有改正错误的机会
  家长过分的爱护孩子,实际上,是给孩子挖掘温柔的陷阱,剥夺孩子改正错误的权利,家长这种做法违背了儿童成长的发展规律。我听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位母亲,在孩子系鞋带打死结后,再不给孩子买有鞋带的鞋子,在孩子洗碗溅湿衣服后,再不让孩子洗碗了,在孩子找工作时动用权力帮助孩子。试问,这样的孩子能对社会做出什么贡献。
      五、家长要适时拒绝孩子
  给孩子过分的自由,会使孩子成为一个没有责任心的人,过分迁就孩子,对孩子不好。家长拒绝孩子应讲究策略,家长要蹲下身与孩子对话,其语言应具启发性,向导性,激励性,其 语气应如朋友般亲密的谈心式,商讨式,使孩子感到父母对他的尊重,关爱和信赖,从而缩短心理距离,促进情感沟通,心悦诚服的接受父母的拒绝。
  六、帮助孩子摆脱自卑
  独生子女中,也有些自卑的孩子,对于这类孩子应及时开导,帮助孩子摆脱自卑,树立信心,用赏识的目光注视您的孩子。孩子的思维方式与大人的思维方式不同,不应一味地责备孩子。赏识教育最关键的一个原则,就是要端正对孩子的态度,从新认识孩子,有这样一句话:"哪怕天下所有的人都看不起您的孩子,做父母的也要眼含热泪地欣赏他,拥抱他,赞美他,为自己创造的生命而自豪,骄傲。

 

编辑:唐德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营山二中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