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科室 > 二中教研组长职责

二中教研组长职责

2011年11月08日 17:27:43 来源:四川省营山县第二中学 访问量:801

营二中教研组长职责(试用)

 

教研组长是学校进行学科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的组织者与带头人,主要根据教科室的安排负责组织和实施本学科的教研、教改等活动。其主要职责是:

1、据教科室《计划》在学期第二教学周内定出《组内工作计划》,完成《教学计划进度表》,均一式两份,一份交教科室,一份张贴于教研组内。计划包括组织研究课,组织展开学科课题研究、举行学科竞赛、开展课外活动等。并定期检查计划的实施情况,学期末如实写好《组内教研工作总结》。

2、根据《计划》和《行事历》按时开展好组内常规教研,提前提醒并指导每周中心发言人做好准备工作;认真填写《教研活动记录》,活动结束就交教科室。

3、组织同组教师学习《课标》,钻研教材;督促本组老师完成继续教育工作。

4、组织集体备课,每周至少一次。备课内容:教学目的、学生实际、重难点知识、课时安排、教学方法、作业实验、课件等。在集体备课时,注意做到四定:定时间、定地点、定专题、定内容;四备:备大纲、备教材、备教法、备学法;五统一:统一教学目标、统一重难点、统一进度、统一作业、统一单元练习。做好集体备课记录。

5、要求备课组长检查本组教师执行授课计划、备课、批改作业、辅导和开展活动课等方面的情况;对教学不满六周年老师实行备课签字;检查每周“一帮一”帮扶情况。

6、经常了解、检查本组的教学工作状况和教学质量,发现、总结和推广行之有效的教学经验;通过每周的教研活动进行备课检查签字,对公开课进行课后反馈交流并在记录表中做好评议。

7、带头钻研教学业务,开展研究性学习的专题研究。

8、领导学科备课组长认真做好周考、月考等试卷的命题、审阅工作,组织好考后教学质量评估分析。

9、做好本学科有关竟教、竞赛的准备和组织工作,并将结果汇报教科室。

10、经常了解本学科前沿教改动态,分析学科教学情况,组织全组教师共同制作课件,研究优质、高效课堂教学方法。

11、每学期组织教学观摩,如:研究课、观摩课、汇报课,组织老师互相听课(组长不少于20节),交流教学经验。做好本学科教师的政治思想工作,并对组内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进行考核评价。

12、积极参加教研组长会,承担有关的教研组任务,沟通与县教研室、兄弟学校教研组的联系。

13、协调本组的工作和人际关系,团结协作,努力搞好本组的教风和组风建设。

14、分学期收集组内教科研成果,并写入学期总结;搞好教研组学期工作总结,督促组内教师写好学年个人工作总结。

15、办好二中网站中尤其是教研组部分。由教研组长负责,备课组长具体落实,办好教学课件库和错题集题库。命题人对周考、月考、半期考试等大考中学生出错多的题,建立错题集;对上的公开课,体现集体备课,集中成为教学课件库。

 

营山二中教科室

 

20111110

编辑:大好河山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营山二中 特此声明。